健康中国行banner
健康中国行 / 权威声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但同时,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们还面临新的健康挑战。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肝炎、肺结核、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

为更好地应对这些健康问题,在国务院领导下,在国务院办公厅的具体指导下,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联合教育部、体育总局等三十多个部门,针对主要健康影响因素、重点人群健康和主要健康问题,研究制定国家层面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文件,统筹实施干预。6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家层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组织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部署全面、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健康中国行动坚持人民为中心,注重从源头预防和控制疾病,坚持改革创新,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延长健康寿命,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奠定坚实基础。

健康中国行动坚持预防为主,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普及知识、提升素养、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聚焦当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疾病,统筹政府、社会、个人三方面组织15项重大行动,并在各项专项行动中对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贫困地区重点人群健康促进提出了相关措施。

健康中国行动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不仅从政府和部门角度提出政策措施,还对社会和公众提出合理的健康建议,把健康中国战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确保《意见》和健康中国的有效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同步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从建立健全组织框架、加强监测评估、做好考核工作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健康中国行动高效、有序推进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持之以恒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锲而不舍的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共建共享健康生活。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

营养文库

营养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