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营养_中国营养学会官网 临床营养师网
分会动态
Elderly 老年营养
当前位置 : 
Elderly / 老年营养

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老年营养专业学术团体,其前身是1985年11月成立的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专业组。 第1-2届组长分别由原安徽医科大学彭世理教授和原上海铁道医学院蔡梅雪教授担任,第3-5届组长由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奎雄教授担任。 2006年中国营养学会批准在原老年营养专业组的基础上正式成立老年营养分会,第6-7届主任委员由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孙建琴教授担任,第8届主任委员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坚研究员担任。
       老年营养分会聚集了来自国内多所大学、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机构的着名专家和学者,并聘任营养学界赵法汲、顾景范、陈孝曙、史奎雄等资深教授为顾 问,是国内开展老年营养学术交流的主要平台。 在历次学术会议上,许多国内外着名的学者和老年医学、营养学的同道就老年人膳食营养状况,自由基与衰老,老年人营养改善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 症、老年性痴呆、肿瘤及肌肉衰减综合征等慢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老年营养餐,老年人营养风险筛查与干预等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老年营养分会是国内开展老年营养科学研究的主要团队。 自2006年以来,分会明确提出“做到成功衰老、实现成功老龄化”的主旨。 在孙建琴主任的带领下努力开展科研工作,分别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重庆5个城市开展了老年人营养不良风险的筛查工作和干预技术研究。 此外,积极跟踪国际热点问题,开展老年人肌肉衰减综合征膳食危险因素及营养改善研究,组织编写《老年人肌肉衰减综合征营养运动干预中国专家共识》。
       老年营养分会更是促进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业务培训的重要专业组织。 分会参与了2007年和2015年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工作,负责编写并于2010年出版《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参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 入量》2013年版的修订工作,组织编写《老年人膳食指导》国家卫生标准,于2012年主译并出版《老年营养学》专着。 分会还多次申请国家医学继续教育项目,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有关机构合作举办多期学术研讨会和专业技术培训班,并与报刊、电台、电视台、国内着 名网站等多种媒体合作,积极向老年人宣传、推广膳食营养科学知识。
       老年营养分会于2010年被评为中国营养学会科普先进集体,2013年被评为中国营养学会先进集体。 孙建琴教授获得2013年中国营养学会先进工作者称号。
       我国老龄化日益加速的态势给老年营养分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和难得的机遇。我们将大力倡导宣传膳食指南、深入研发适合老年人的营养食品和食物供给关键技术, 改善老年人的营养状况,努力提高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促进老年营养事业健康发展,使更多的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实现成功老龄化。

第五届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任委员:张坚

副主任委员:孙建琴、朱惠莲、吕全军、郑玉梅

委员:陈建设、冯颖、付萍、高键、高田林、韩婷、何方、何更生、何梅、洪侃、胡敏予、蒋与刚、李鸣、刘娅、莫宝庆、王惠群、王京钟、徐广飞、徐健、徐仁应、许斌、于康、袁伟、曾平、曾珊、张乾勇、张晴、张文青、张艳、章荣华

秘书:陈艳秋、贾珊珊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

营养文库

营养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