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营养_中国营养学会官网 临床营养师网
分会动态
Special 特殊营养
当前位置 : 
Special / 特殊营养

中国营养学会特殊营养分会是中国营养学会领导下的二级学会之一,前身为中国营养学会特殊营养专业组。其目的在于团结全国特殊营养工作者、共同交流特殊环境与特殊作业营养研究和营养保障工作经验、培养特殊营养研究与保障人才。其主要任务是通过研究、传播和普及相关的营养科学理论和实践技术,改善或提高高温、低温、高原、低照度、辐射、航空、航海、潜水和工矿、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人员以及运动员、农牧民等的营养水平状况。

1983年10月19日至23日在南京召开的公共营养学术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生理科学会营养学会第一届第八次常委会,推选于志深(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陈吉棣(北京医科大学)、王德恺(海军医学研究所)负责特殊营养筹备组,拟于第四届全国学术会议期间成立特殊营养专业组。

1986年11月3日至6日在西安市召开了第一届特殊营养学术会议,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80人,列席代表47人,加上其它有关人员共187人,荣誉理事苏祖斐教授也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94篇,专题报告12篇。大会由顾景范副理事长致开幕词,于志深代表筹备组报告了会议筹备过程,陕西省科委张一民顾问、西安医科大学任惠民校长参加了开幕式并讲了话。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特殊营养专业组,于志深(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担任组长,吴训贤(西安医科大学)担任副组长,刘继鹏(军事医学科学院)、陈吉棣(北京医科大学)、王德恺(海军医学研究所)、徐星友(航空医学研究所)、杨家驹(第三军医大学)担任组员。本次会议的专题报告经专家们充实加工,汇编成我国第一部《特殊营养学》,由科学出版社于1991年10月出版发行。

第二届特殊营养学术会议于1991年11月20日至22日在天津市召开,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12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117篇,大会作专题报告6篇,论文报告39篇,书面交流91篇。会议决定调整特殊营养专业组成员,形成了第二届特殊营养专业组,刘继鹏(军事医学科学院)担任组长,陈吉棣(北京医科大学)为副组长,杨家驹(第三军医大学)、徐星友(航空医学研究所)、刘广青(海军医学研究所)为组员,于志深(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为顾问。

第三届特殊营养学术会议于1994年5月25日至2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10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107篇,会议宣读了61篇论文,并评选出12篇优秀论文。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特殊营养专业组,刘继鹏(军事医学科学院)为组长,陈吉棣(北京医科大学)为副组长,杨家驹(第三军医大学)、徐星友(航空医学研究所)、马淑敏(华北煤炭医学院)、刘广青(海军医学研究所)、王美岭(山东医学科学院)当选为组员,于志深(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为顾问。

第四届特殊营养学术会议于1998年5月8日至12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召开。福建省营养学会代表、军事医学科学院代表、中国营养学会顾景范、陈吉棣两位副理事长及学会组织委员会委员程义勇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46人,会议进行了专题报告、论文报告及书面报告,共有86篇论文进行了交流。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特殊营养专业组,高兰兴(军事医学科学院)为组长,李可基(北京医科大学)为副组长,郭俊生(第二军医大学)、石元刚(第三军医大学)、白树民(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伊长荣(航空医学研究所)、宁鸿珍(华北煤炭医学院)、林嗣忠(海军医学研究所)、王美岭(山东医学科学院)当选为组员。

第五届特殊营养学术会议于2002年9月15日至19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特殊营养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兰兴主持会议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程义勇、军事医学科学院四所赵红卫所长分别代表中国营养学会和挂靠单位到会并讲话;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全军预防医学中心主任晁福寰也到会祝贺。与会人员65人,正式代表54人。会议共收到来稿83篇,大会作专题报告9篇,论文报告28篇。会议在程义勇副理事长主持下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特殊营养分会委员会,高兰兴(军事医学科学院)为主任委员,李可基(北京大学)和郭俊生(第二军医大学)为副主任委员,石元刚(第三军医大学)、白树民(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伊长荣(航空医学研究所)、宁鸿珍(华北煤炭医学院)、林嗣忠(海军医学研究所)、蔺新英(山东大学)当选为委员,郭长江被聘为秘书。

第六届特殊营养学术会议于2006年8月20日至23日在江西省吉安市召开。特殊营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可基主持会议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学会办公室主任贾健斌、军事医学科学院四所科技处刘超处长分别代表中国营养学会和挂靠单位到会并讲话;中国营养学会荣誉理事、营养学报主编顾景范也到会祝贺。参会代表共有50名。会议共收到来稿66篇,其中,专题报告9篇,论文57篇,覆盖了特殊营养研究的各个领域。会议在贾健斌副秘书长主持下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特殊营养分会委员会,郭长江(军事医学科学院)为主任委员,李可基(北京大学)和郭俊生(第二军医大学)为副主任委员,石元刚(第三军医大学)、白树民(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杨昌林(航空医学研究所)、宁鸿珍(华北煤炭医学院)、刘民航(海军医学研究所)、蔺新英(山东大学)当选为委员。会议期间,专家们认为应对1991年出版的《特殊营养学》进行修订,以反映近年来我国特殊营养研究领域内的进展,推动我国特殊营养工作的发展。

第七届特殊营养学术会议于2009年8月12日至15日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特殊营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可基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主任委员郭长江教授致开幕词;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程义勇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四所邵长河政委分别代表中国营养学会和挂靠单位到会并讲话;中国营养学会荣誉理事、营养学报名誉主编顾景范教授也到会祝贺。本届会议共收到来稿80篇,覆盖了特殊营养研究的各个领域,参会正式代表共63名。顾景范教授、程义勇教授受邀分别作了题为“特殊营养学的发展与展望”和“改善军人应激适应能力的营养措施研究”的精彩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在本次会议召开之际,迎来了《特殊营养学》第二版的出版发行。该书在第一版的基础上,由顾景范、郭长江教授主编,经20多位从事特殊营养研究的专家共同修订完成,并由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教授亲自作序。该书反映了近年来国内外特殊营养研究的最新进展,对于我国今后特殊营养研究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八届特殊营养学术会议于2012年8月16日-17在贵阳召开。开幕式由李可基副主任委员主持,郭长江主任委员致开幕词,挂靠单位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少将所长汪海研究员亲临会议,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会议胜利召开。参会代表共有60名,会议共收到来稿73篇,会议进行了丰富的学术交流,包括汪海研究员在内16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报告。会议期间进行了换届选举,中国营养学会郭俊生副理事长专程从北京赶来主持了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15位候选人全部当选,郭长江(军事医学科学院)、李可基(北京大学医学部)分别当选为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白树民(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杨昌林(航空医学研究所)、刘民航(海军医学研究所)、宁鸿珍(河北联合大学)、蔺新英(山东大学)、罗海吉(南方医科大学)、秦海宏(第二军医大学)、王枫(第四军医大学)、王舒然(吉林医药学院)、吴蕴堂(天津医科大学)、刘天鹏(白求恩军医学院)、陈卡(第三军医大学)、陈伟强(军事医学科学院)当选为委员。

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任委员:蒋与刚

副主任委员:刘天鹏,杨昌林,王枫,王舒然(兼秘书长)

委员:陈斌,陈卡,耿战辉,贺圣文,胡传来,蔺新英,刘剑英,刘庆春,吕晓华,庞伟(兼秘书),邱霞,史仍飞,孙素霞,唐咏梅,        汪求真,王晓黎,王志宏,吴蕴棠,武彩莲(兼秘书),薛风照,杨建军,杨林,杨雪峰,余清,张漓

秘书:庞伟,武彩莲

秘书处电话:022-84655379 

秘书:庞伟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

营养文库

营养文库